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用水玻璃配防潮箱作為除濕方案


四年前開始玩數位單眼, 由於還在租屋, 不想扛太重的電子除濕箱
所以買了這水玻璃乾燥劑搭配防潮箱使用, 一用就是四年



這裡順便做個名詞解釋, 去買相關設備時才知道的
有主動除濕能力的叫做除濕箱
沒有主動除濕能力, 只有隔絕外部環境的叫防潮箱 (沒有防宅的?(冷))
所以防潮箱要維持低濕度, 就需裝入可吸濕的設備
雖然這兩樣最終目的是相同的, 但是還是要兩種名稱來區別商品的特徵
可吸濕的設備在以前老爸的底片機時代用的是石灰粉包, 以前定期要去賣場採購
沒法重複使用, 很麻煩又花錢, 所以後來家裡就買電子式的
不過現在有這種可重複使用的水玻璃方案, 成本大幅下降, 所以我就想換方案

水玻璃依照拍賣賣家的說明, 這種除濕顆粒有兩種, 白色和有色
白色為一般除濕顆粒, 吸濕後不會變色, 依然是白的
有色的則為指示顆粒, 吸濕後會變色, 有幾種不同的顏色組合
我看過的有藍變紅的, 黃變綠的, 反過來綠變黃的, 我買的是藍變紅的
指示顆粒的吸濕能力較弱, 白色除濕顆粒的性能較好
常見混合比例為指示顆粒佔 5%, 可觀察藥品或食品包裝中的乾燥劑
通常只會混幾顆指示顆粒, 剩下都白色的除濕顆粒
吸濕後的顆粒可以用炒的或是微波爐還原
而我採用的方案是熱炒, 買個鋁鍋去炒, 大約一兩個月才還原一次

不過使用一段時間後就發現一些問題
如果用炒的, 最好在環境濕度低的時候去還原
在北部, 天氣晴朗不代表濕度低, 有時反而更悶
有時下雨時反而才是低濕度, 但也有下雨高溼的時候
所以我都看溼度計, 等濕度低時才去還原
實驗發現高濕度的日子 (濕度接近80) 可能炒了五分鐘都還是紅的
低濕度時 (濕度接近60) 可能炒個一分鐘多就開始轉藍色, 速度差很多
由於一兩個月才還原一次, 總是等得到乾燥的日子, 還能接受
我這個人比較無聊, 沒事就喜歡去注意溫濕度XD

但還是有些怪現象, 當我炒完顆粒準備裝回盒中時
我會先把鍋子中的顆粒倒入杯子中方便分裝, 此時杯子內側會出現白色水霧
why?? 不是遇到低溫才會凝結水嗎?
它看起來就好像把剛蒸熟的熱包子放到袋中那樣, 彷彿顆粒在釋放水蒸氣
可是顆粒都已經變藍了, 拿衛生紙去擦也沒有水分, 不知道為什麼
另外, 經過還原的顆粒放回防潮箱後箱內濕度會降到 20
過兩三週後會慢慢升到 40, 然後就停在那邊了
就我的感覺好像顆粒沒有完全乾燥, 即使它已經變藍色

而最近無聊亂搜尋找到這產品, 看說明很有意思, 就買來實驗一下

這也是水玻璃乾燥劑的產品, 左邊是除濕顆粒盒
標示能力可吸水達 120cc, 蠻大一桶的 (和我的用量比算大了)
吸濕盒吸濕後可放到右邊的機器去還原


吸濕盒頂上有少量指示顆粒, 為黃變綠的版本, 變綠色就要還原


吸濕盒底下有孔道直通盒子頂端指示顆粒區


還原機本身是台吹風機, 底下有抽風口
它會吹出熱風, 不同於吹頭髮用的和拆焊用的(?)
吹頭髮用的功率很高, 長時間近距離吹溫度是可以破百的
這還原機功率只有 75W, 廠商還有提供轉接管來烘鞋用
它溫度不會太高, 使用上比較安全

經過我使用水玻璃乾燥劑的經驗, 要把顆粒弄乾
只提高溫度應該是不夠的, 所以看到這產品介紹用熱風, 我就很有興趣
加熱又吹乾, 應該會蠻有效的, 而且只吃一點電, 不用開火, 所以就買回來
不過......我並不打算乖乖照規定使用XD
買回來就拆開!XD

這裡有四顆螺絲, 卸下後不要急著開盒, 有地雷(?)XD
先把盒子移入大的塑膠袋中才撬開

果然一開, 白色除濕顆粒馬上傾洩出來XD
我常常把除濕顆粒倒來倒去, 早就知道這種東西要是灑出來了絕對會掃到抓狂
因為它能滾很遠XD 所以才準備了袋子


盒子內部長這樣, 廠商說的煙囪設計就這樣
接著拿出我防潮箱中的除濕顆粒包

左邊那包就是一個防潮箱需要的量, 大概只有廠商除濕盒一半的量


仔細看我的顆粒, 幾乎都碎裂了, 我不確定是不是我高溫熱炒造成的
新的顆粒是不會長這樣的


接著丟個幾匙指示顆粒進去混合


然後放回我的網袋中丟回防潮箱中

空了的除濕盒不要丟掉, 把它的螺絲鎖回去
除濕盒的頂蓋卡榫已經被我破壞, 可以輕易打開

要還原時就從這裡把除濕顆粒倒進去
還原時就不去看頂上的黃色指示顆粒, 而是打開頂蓋看裡面的顆粒
還原時頂蓋要蓋好, 熱風才不會從頂上漏掉
在溼度較高的情況下裝半桶大約兩小時可以還原
而濕度較低時半桶約 50 分鐘就能搞定, 它仍然和環境濕度有關


完成後打開頂蓋, 直接倒入飲料杯中即可分裝回袋子中

接著把這包除濕顆粒放回防潮箱中, 隔天起來看...

哇靠! 濕度 0 耶XD 這樣就感覺是有完全弄乾了
不過濕度 0 實在太低了, 有點危險, 曾聽說橡膠的材質好像不能太乾?
算了, 反正裡面又不是啥珍貴古董, 先試看看, 有問題再說

廠商提供的除濕盒是很方便的可以拆裝佈署
但是我的使用情境比較特殊, 如上圖, 除濕顆粒分兩小袋裝
我有四個防潮箱, 其他三個就是用一包裝的
因為每個箱子裝的內容都不同, 沒有固定形狀的空間
這時固定外型盒裝的除濕盒對我來說就是困擾
分這麼多箱是有目的的, 其精神是從整理光碟那裡來的!
分箱的規則是常用的, 常常會組合在一起的放在同一箱
例如 A7 一定和 L 鏡放一箱, NEX-5N 則和 APS-C 鏡組放一箱
這樣當我要拿 A7 出來時, NEX-5N 那箱完全不會開
開箱的次數越少, 我就可以越久再去還原除濕顆粒
其中有一箱是放停用鏡組和一些收藏品, 像是老媽交接的大日本帝國硬幣(?)XD
這箱幾乎不會開啟, 它可以三個月到半年才還原一次, 更省

4 則留言:

  1. 有聽過濕度太低會造成鏡頭裡的潤滑油乾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濕是移除水, 油脂型的我覺得應該不會乾掉
      我聽到的是皮革或橡膠含水, 被抽乾會損壞
      受害者是鏡頭上的防水圈或鏡筒外的橡膠止滑片

      刪除
  2. 剛好有需要
    爬文發現有您的分享
    非常適用
    可以買一組來無限擴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聊搜尋了一下, 廠商現在也有更小的包裝, 有需要可搜尋 "熱風除濕袋"
      如果容量剛好合用的話這樣連自己拆都省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