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組裝珍珠奶茶


很快的一季快過去了, 我的板子還沒畫完, 這個月肯定是出不來了, 所以先喝杯珍奶 灌水 休息一下
由於原料都是買來的, 要說自製好像也說不過去, 就用組裝這詞吧XD

珍珠粉圓是網路上買來的

去雜貨店看好像都賣大顆的, 小顆的網路上才有, 大顆的組裝成本高, 要煮比較久
而且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小顆的口感, 所以上網買

成份裡有多種粉混合而成


這次的材料和對照組, 左邊看杯子就知道是誰家的, 右邊是我的組裝材料


水煮滾, 然後珍珠丟進去, 一定要煮滾才能丟, 因為這東西遇到冷水會溶解
所以水溫要夠, 在溶解前讓表面產生膠狀膜就可以停止溶解, 把粉包在裡面
精確的成膜溫度是多少我不知道, 但滾水一定可以, 所以要先煮到水滾才下鍋
若不這樣就會煮出一鍋漿糊!


煮個兩三分鐘顏色變深, 或是表面看起來有層膜時就可以轉移到電子鍋
我這台是老媽不知道哪裡弄來的電子鍋, 似乎是只壓力鍋, 我試驗了一下
用煮飯的參數下去就可以了, 以我這台來說大約 15 分鐘
完成後撈起來沖一下冷水

如果煮太爛就要用這種網才不會堵住, 若沒有太爛則可用一般濾網
接著把前面材料圖中的紅茶和牛奶混合倒入裝珍珠的容器裡即完成

上圖左是我做的, 上圖右是飲料店的
我買的珍珠看起來已經比傳統的小, 但和店家的小珍珠比還是比較大


上圖左是我煮的珍珠, 上圖右是店家的珍珠, 把它用濾網抽出來冷水清洗後比較
店家的顆粒較小顏色較深, 成份應該也不一樣, 店家的雖然小但很 Q, 除此之外耐久性也不同
我把我煮的和店家的都留一點冷藏保存, 約一天後變這樣:

上圖左是我煮的珍珠, 顏色變淡而且有點硬, 但是店家的卻沒有什麼變化, 比較耐久
是不是防腐劑我不知道, 咬起來口感不同, 可能有一些加強維持結構的成份
這種化學的東西我不懂就不評論了, 只提供測試結果
由於冷藏會損壞, 所以可改冷凍, 我把我煮好的珍珠立即放冷凍


完全冷凍後再取出來放鍋中加熱


冰越厚就越花時間, 所以最好放袋子裡攤平冷凍


完成後撈起


吃起來感覺味道好像有點變淡, 但還算 Q, 沒有爛




這東西自己做非常花時間, 而且保存不易, 所以第一次製作成功後並沒有繼續採購材料
花費這麼多能量, 又瓦斯煮又電熱悶的, 做出來又不能放要馬上吃掉, 還不如去外面買
上面那兩杯對比用的我當天全喝掉了, 喝完後想吐!XD
想起以前同學說的, 吃泡麵一包感覺不夠飽, 可是兩包下去吃到吐, 差不多就這種感覺XD

後來看到這種產品:

看到時就想:可以冷凍?
看了一下成份好像也沒什麼特別材料 (不過多了香精就是了...)
就買回來吃看看, 上圖左下是冷凍狀態, 上圖右下是解凍後的
成份:

下圖是和我剛煮好的對比:

看起來好像葡萄?XD
吃起來蠻 Q 的, 但就多了香精的味道, 明顯和自煮的及飲料店的不同
飲料店的還算接近自煮的只是口感不同, 而這香精版的味道就差很多了


所以我就想, 自煮的冷凍後是否也能長期庫存, 看起來是可以的
這樣才可批次處理, 而不是一次做一點點花時間又耗資源

這冷凍庫存法也可以用在蔬菜, 不過有限種類, 不是每一種菜都能凍, 有的一凍就壞, 要測試過才知
我目前有庫存的是老媽技術轉移的蔥類:

把買來的蔥馬上切丁, 然後冷凍, 冷凍一兩小時後取出來搓一搓以防結塊, 然後就可以長期使用
我這包堆了應該有半年了, 使用後還是很香, 但有個限制, 若解凍必須用掉, 通常是不解凍直接用
若解凍後再冷凍就沒有味道了, 不知道為什麼, 反正實驗結果就是這樣, 照這規定操作即可
至於其原理就留給對生物化學有興趣的專家去研究了

可以長期庫存的食物對個人用戶很重要, 一人吃少量, 如果買來三兩下就壞了會很困擾
可是如果強化添加到跟醃漬食品一樣放不壞也不行, 取得平衡會比較好, 食品添加物也有類似議題
有節目報導相關議題:【舌尖上的真相】食安調查報告 特別報導
嘗試煮了些東西就發現真的是不一樣的世界, 真材實料的東西很耗時, 而且...不太好吃XD
所以我個人會傾向混合使用, 調整比例符合需求, 不然弄鍋湯成本真的太高了, 耗時耗力

珍珠奶茶相關週邊:

冷凍的, 成份肯定不一樣, 吃起來感覺很有韌性
成份:

澱粉麵粉香料!這根本不是珍珠XD

會想自己搞珍奶大概就是跟風吧, 因為影響範圍甚至去日本, 引發一堆奇怪的產品
甚至還有漫畫, 但內容實在太髒了不能貼XD 只能留些 "線索" 讓有興趣的用戶自行檢索XD
ふんにょうじごく, フタナリミルクティー

最近壓力很大...不是工作壓力, 是庫存壓力XD
輸入的資料遠多於進資料庫的, 但處理能力有限, 只能不斷的加大緩衝, 真的是太貪心了XD
處理完動畫資料時還蠻空閒的, 就想說加收本子吧, 開始刷某本子網站, 一刷硬碟馬上爆
深刻體會別站肥宅說的 "人生只剩下射◯了嗎" 的感覺XD
現在已經不逛其他網站了, 光刷本子就爆了還逛什麼屁網站啊, 刷!用力刷!全部倒進硬碟!

要說工作壓力也不是完全沒有, 最近專案減少, 感覺有點緊張, 到處都在裁員
要是被砍頭了很難另尋頭路, 真的要自立自強啊

6 則留言:

  1. 版主,
    您好,首先感謝您選用我們純天然、無添加的珍珠粉圓。

    很驚艷版主的實驗,很榮幸能成為版主的實驗食材😆

    我們不敢説全世界至少在台灣我們是全用純天然食材製作再經過額外乾燥製程。開封/未開封後不受潮情形下能常溫保存一年。我們的珍珠粉圓天然到我們敢直接生吃未煮的珍珠以示證明(如果版主願意嘗試的話吃起來真的很像糖果哦🤣)

    如果版主下次還有試驗的話,煮完的珍珠瀝乾水後的珍珠總重蜜0.2倍的糖(不是糖水哦)Q彈度能維持一整天。如果當天吃不完直接冰冷藏,3天內要吃時再丟進去滾水大滾回溫一下至熟又一樣口感。當然您冰冷凍也是可以的,只是就是像您的方式一樣盡量平鋪一層冰冷凍。
    因為我們是用台糖的純黑糖、白糖,所以如果再用滾水回溫,珍珠內的糖會整鍋溶解在水中。

    所以像冬天到了,尤其像今天冬至,我們就燒一鍋滾水把珍珠直接丟進去煮,煮完後就直接當甜湯吃,不用像外面坊間必須要再洗掉才能吃。
    敢跟您保證我們的珍珠粉圓吃了絕對是對身體無負擔的😆

    最後非常感謝版主用我們的珍珠嘗試😊😊😊

    有任何建議以及我們需要改進的地方在煩請版主給我們指教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wlongba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靠!原廠耶!可以找到這裡真不簡單XD
      多謝情報, 下次採購後會進行測試!

      昨天清點冷凍庫存發現還有一小片遺忘的白珍珠, 一放就是半年, 希望吃了不會烙賽XD

      刪除
    2. 其實...很早以前就看過版大您的文章 哈
      也很佩服您的實驗精神又有毅力的把過程以及結果寫成文章。
      您太強了!!!精神我們要持續向您學習:)
      請持續研討以及實驗各種可能性XD

      刪除
    3. 多謝捧場!
      實驗項目有想到的話會再加但短期內應該不會有
      畢竟這是食物, 我們應該挑選些較正面的實驗來公開
      某些漫畫那種玩法不適合公開, 儘管看起來很有創意(?)XD

      刪除
    4. 我懂版大的意思😏
      很早以前我尚未進入食品業時就看過版大您的實驗,當時內心真心覺得是個神人😙 竟然還有自製火箭🤩
      請持續進行不同面向的實驗XD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