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重新點亮 Panasonic TH-55EX600W 電視


電視機突然就炸掉了, 沒有冒煙也沒有聲音, 去年中發現, 然後花一個月多擺平
驗了接近一年好像沒再爆炸, 就進一步加裝 UI 和整合, 又看了幾個月沒有問題
我並沒有修好它, 而是給它植入一個新的心臟, 所以標題是 "重新點亮", 和原機功能不同, 比較差, 但能看
上圖電視內容是國家地理頻道, 今年底被老鼠沒收, 沒得看了, QQ

這台只有 PS4 剛買來時每天玩約半年, 之後就很少看, 少到中華電信打電話來問是不是壞了怎沒流量XD
老家那台一樣是 Panasonic 的比我早買, 父母每天操都還活著, 就我的沒啥看的反而先壞了
剛發現時那心情真是 down 啊! 倒不是感覺可惜, 而是...天啊, 這大玩具我要怎麼送修??
所以要不還是來賭一把? 上網找了一下:

邻居拿来一个山寨电视机叫我修,最后无奈花50元找回尊严

村里拿来一个电视找我维修,结果帅脸都丢完了!

50 元的尊嚴很便宜啊XD 要不我也上網找一下來瞎換一下?XD 於是, 先拆開來研究研究

這個螺絲是真的多啊, 這是 55 吋的, 可以看到裡面是整片鐵板, 這相當重啊
大概看了一下, 插電閃紅燈, 開機沒有任何反應, 按遙控器和按機身上按鈕都沒反應
只有電源板有 "答" 一聲繼電器的聲音, 然後電源板發出低頻異音, 接著又 "答" 一聲就安靜了
感覺像是送電了以後出問題檢測到異常又斷電, 只有電源板有這反應, 其他板都沒有
會叫的有嫌疑, 先換, 上網買張二手電源板 1490 元...臥槽, 怎麼不是 50 元?XD
買回來插電, 開機, 一樣會叫, 靠杯, 賭輸
這時我了解這異音應該是負載導致, 不是電源端異常, 這個經驗價值 1490 元XD
在上網看了一下主板, 要接近 3000 元...這賭不起啊, 我先到處看看

這張電源板有兩輸出, 一個給背光, 一個給主板, 背光料最便宜, 先檢查看看, 買這個:

這可以恆定電流供電, 最高電壓可達 320V, 我雖然搞過很多 LCD, 但電視的還是第一次
不知道裡面會怎麼接, 也不知道電壓會是多少, 於是打算全部拆開看看, 要看到背光不容易啊

上網查了一下, 這面板是沒有框的, 電視機外框就是面板的框!這麼大一片, 若直接取下估計會折碎
所以要先面板朝下, 放在一大片海綿墊上, 我買音響的緩衝材很大片還沒丟剛好拿來用

面板下有大片海綿, 面板朝下放好, 卸除四周螺絲, 然後把電視鐵框往上提起, 面板留在桌上
這個操作力矩很大, 小心閃到腰XD 接著開始測試, 分辨出兩組背光後測試:


很好, 都沒壞, 我又白拆了!XD 既然都拆了就順便研究一下如果這壞了怎麼換, 撕開底紙:

居然是貼片 LED, 這根本沒法換, 為了散熱緊貼鐵板, 用熱風槍不好使, 就算可以, 後面有背膠
這烤下去一定冒煙超臭, 而且再看看下圖:

這背紙被無數支柱釘在鐵框上, 如果要取下燈條只能撕爛背紙, 那會很費力, 所以...若背光壞了還是扔了吧

接著我依序裝回, 這擴散光的策略蠻有意思的, 紀錄一下
首先第一層蓋回去的是不透光的洞洞膠片

接著用測試儀點亮看看

每個 LED 的中心被遮住, 然後光線在膠片和背紙間擴散, 用特殊的圖案散出
接著蓋上一層白色霧面硬質厚膠片, 厚度大約 1-2mm

此時已經擴散得相當不錯了, 只有支柱可以看到

接著是兩張特殊擴散片

這個應該和我以前在 Panasonic 的筆電面板看到的是一樣的東西, 如下圖:

它可以讓光線往兩個方向打出, 這台電視一共有兩片, 第一片蓋上去:

接著第二片蓋上去:

最後再一片很薄的霧面膠片:

最後效果:


沒招了, 剩下主板可以查, 於是先大概量了一下, 發現這裡有個 12V 沒有出
量了一下容值, 沒了, 可是沒短路, 先換上去看看

結果沒用, 這 12V 通哪我也看不出來啊, 此時突然想起這類維修手冊一般叫 Service Manual
把我電視的型號裁剪一下加上這關鍵詞搜尋一下, 就找到了維修手冊
追蹤裡面附的電路圖, 這是邏輯板供電

於是焊根線上去, 如上圖箭頭指處給它用 12V 變壓器灌進去, 結果變壓器燈號閃爍
表示啟動短路保護, 而此時邏輯板發燙, 應該掛了, 所以上網找

如上圖, 邏輯板長這樣, 這是我電視換下來的, 此時我想了一下...
供電是主板給的, 不知道是供電異常把邏輯版幹爆了, 還是邏輯板自爆延燒到供電
這兩應該會一起死, 而主板很貴, 它還有一堆子卡生死不明, 如果我這樣一路買不一定能修好
所以我決定換個方法, 維修手冊方塊圖有提到

這邏輯板用的是 V-By-One 的規格, 用這詞上網找了一下

嘿嘿, 有耶, 別家的驅動板, 一樣是 51 隻腳, 應該可以相容, 而且只要一千多
從露天找了一個相近的花了 1900 買回來

有一種 RTD2660 的風味XD

散熱器側面看, 這很小一片, 散熱絕對不行

背面灌錫通孔, 應該是導熱用

接著我把兩背光串聯成一組接上背光測試儀, 然後接上這片驅動板, 插電, 開機, 畫面輕鬆點亮


兩組背光串起來 177V, 這電壓真高啊

這測試儀雖能點亮背光, 但畢竟是測試工具, 若要使用這電視, 還是得用電視裡的電吧
研究了一下維修手冊裡附的電路圖:

BL_ON 決定背光開關, 高電位開
PWM1 決定亮度, 恆定高電位會最亮
SUB_ON 會打開 16V 供電
STB5V 為待機供電, 電視一插上 AC 就會給
把 STB5V 接給 BL_ON, PWM1, SUB_ON 就可以讓電源板所有電壓全出
所以我把電源接口如上圖紅線接起來, 這樣 AC 電源一插背光就會亮

買來的這張 V-by-One 驅動版有個問題, 它反應太慢, 看起來就像 RTD2660
可能只有一顆簡易的 MCU 在處理狀態, 結果常常讓設備反覆偵測螢幕
例如 PS4 要拔插一下才能點, PC 則是點不起來, 一直反覆偵測螢幕
這應該是 edid 問題, 所以我找來了這東西:

這只是一個分接器, 這台驅動版只有一個 HDMI 輸入, 所以我一定需要這東西
這台好像會代理 edid, 可能有發一些模擬信號, 接上這個以後 PC 和 PS4 就不用再拔插
但最好電視和設備同時開機, 印象中某些上電組合還是會異常, 這就沒有原機的主板好了, 就湊合著用

接著我把電視 AC 插頭和驅動板的 12V 變壓器插頭一起插到一個有開關的延長線
開關一開, 同時送電給電視和驅動板, 這樣就能看了

如上圖右邊有個亮橘燈的延長線, 按下去就開電視, 有線操作XD




這樣用了約一年, 好像沒問題了喔? 為了操作更便利, 我拿 WT-25 搞了一個 UI 來使用
並且把所有配件塞到電視機裡, 全部只用電視的電源, 首先是驅動版的供電
我把腦筋動到電源版上的 16V 輸出

拿出庫存 XL4005 降壓模組, 這顆可以輸出達 5A, 應該可以挺住驅動板和面板的耗電
仔細的旋轉 VR 把它調整到 12V, 然後加個 DC 接頭給驅動板
由於是五安大電流, 線一定要夠粗, 不要隨便拿細線接

這驅動版運作起來真的超燙, 一定要做好散熱, 選好固定點後在晶片位置下方貼一個散熱片

接著上面疊兩層導熱片, 一定要能接觸到驅動板

XL4005 模組也會發燙, 不可小看五安大電流, 所以也要固定到電視鐵殼上, 貼上耐熱膠帶絕緣

然後一樣的套路, 疊三層散熱片鎖上去

最後完成的樣子:

把控制線接出來給 WT-25:

線路圖:wt-25_tvctl.pdf
源碼放在前篇 用 NUC131 製作 UI 板
編譯 target 為 tvctl, 使用 uart-loader 載入應用即可

可以紅外線開機, 可以調整背光亮度, 七段顯示器只裝兩位數, 主要的控制程式在 ui-tvctl.c
紅外線收的按鈕是原電視的遙控器電源紐, 收到電源紐訊號會打開背光和 16V
亮度從 0 開始升到目標亮度, 打開背光後若再收到電源紐訊號就從當前亮度逐漸降到 0, 然後等 10 秒
這段期間 16V 不會關, 如果此時用戶再按下電源紐就會再打開背光並從亮度 0 逐漸升到目標亮度
這是防止用戶誤觸遙控器導致快速開關, 若關閉背光後等超過 10 秒都沒收到電源紐訊號才會切斷 16V
開關機可以用遙控器也可以按旋鈕, 按下旋鈕等同遙控器電源紐, 旋轉旋鈕則可 0~99 段調背光亮度

整機完成:

電視底下剩 WT-25, 分接器在後面


可以透過 WT-25 PWM 信號調光, 以下兩張照片固定曝光參數拍攝, 這是亮度轉到 60 時:

這是亮度轉到 1:

嫌電視調最暗仍太亮? 用我這套, 可以暗到關燈看電視眼睛不痠!XD

全部完成後我把電視原機的主板殺肉做紀念

我們現在會經常需要處理 BGA 封裝的晶片, 不要放過任何可以練習的機會XD
這是聯發科方案, 這台電視是 2017 年生產的, 當時應該還沒吃下晨星半導體
應該是聯發科自己的技術


把後面拓平, 然後封存做紀念





上圖這台是老家的電視, 電路板 2015 年生產, 放大圖:

主板是 2015 生產, 後來翻了一下照片, 整機出廠年份和我的相同, 購入日期在 2017 年初
這是老家電視的標籤:

這是我的電視的標籤:

有人說, 現在都大陸製的劣質品, 用不久的啦! 不好意思喔, 這兩台都是台灣製
而且! 我看了維修手冊線路, 裡面電源零件幾乎都是日本品牌的, 裡面附的線路圖:

這種風格的電路圖沒看過噢, 兩岸系統廠常用電路軟體是 cadence 這家公司的產品, 那電路圖風格很好認
查了一下這種風格的電路圖軟體可能來自 CADSTAR - eCADSTAR
這是日本的設計軟體, 我只有在日本產品維修手冊上看過這種風格的電路圖, 會用這種的可能日本公司較多
日本料, 日本軟體設計, 配聯發科晶片, 可謂台日合體, 應該是很棒的產品
如果像我老家那種每天看的稍微有些接觸不良或是畫面變黃老化這我還可以接受
結果老家那台是畫面頻閃無法觀看, 查過是面板在閃, 背光沒閃, 背光是穩定恆亮的
我的則是無聲暴死, 邏輯板擊穿, 很少使用還可以壞的這麼嚴重
這兩台都在 2022 年秋季附近掛點, 我的先掛, 然後是老家那台
老家那台比我早一年買, 我的是 2018 年初附近才買, 等於只擺在家裡 4 年就掛
我只能想到兩種可能原因:

1. 非核家園供電不穩損害電器
2. 日本設計台灣製造品質太爛

請懷疑老共的用戶以上兩個坑選一個跳進去, 或是如果有更好的坑請提供給我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