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自製笑氣噴嘴

今回要做的是這個

這是笑氣噴嘴, 用來把液態笑氣分散灑入燃燒室, 我做的是三方向的
看過老外做六方向的, 老外的作法是一開始就中心穿孔
然後在孔上方疊一片鑽六個孔的皿狀圓盤, 這工法比較複雜, 要動用銑床
我這玩具比較小, 只靠鑽孔就好, 但因為量測不太準, 看起來會偏一邊但還能用

笑氣噴嘴的任務是接收來自氣瓶的液態笑氣, 然後分散灑入燃燒室
由於液態氣體經過噴嘴對噴嘴會有降溫的效果, 所以這一段的材料不用耐高溫
我選用鋁柱來製作, 在前篇 自製土砲車床 Part-2 經過土砲車床加工後
接著開始製作連接氣瓶的界面

我的氣瓶透過特製的銅管組連接

產品名稱是鋼瓶連結管

它的一端接在氣瓶上


另一端轉接成兩分 PT 螺牙

上圖左側有橡膠圈的會鎖在右邊皿狀槽的轉接頭上

氣瓶上的螺牙不容易買到螺帽或轉接頭, 它的規格接近 5/8
我不太知道單位, 可能是英吋吧, 這種都美規的
1/8 叫做一分, 2/8 = 1/4 叫做兩分, 8/3 叫做三分, 以此類推
就我常逛的五金行有的規格, 有 1/8, 1/4, 3/8, 1/2, 3/4, 7/8, 1
就獨缺 5/8, 不知道為什麼
而同樣 1/8 又分平行和錐形, 可參考文件:管用螺紋 - Wilson 偉群國際有限公司
錐形的會寫作 1/8 PT, 中文就只替換數字部份, 寫 "一分PT"

如果跑去氣體行問要買把鋼瓶轉成 1/8 或 1/4 的轉接頭
就我遇到的店家第一句是:你要幹麻?
做實驗用?另一邊會封閉嗎?這樣很危險啦~沒有人這樣接的, 大概像這樣XD
他們大概怕我拿去做什麼怪東西產生意外會惹麻煩
確實, 我是要做一些非常識應用XD
後來在網路上才找到有店家賣這種連接管, 不過了解這些高壓氣瓶的危險性以後
突然覺得賣連結管的店家很神勇, 不過價錢不便宜, 和我的氣瓶價錢一樣!
為了實驗我還是衝了!不過經過實驗發現它溫度並不會太高
如果要實作的用戶可以考慮改用無減壓的 CO2 單錶調節閥, 養魚在用的, 那便宜很多
然後選用耐壓較高的高壓風管, 那個應該能用

接著先鑽孔

我買一個 1/8 PT 公轉 1/4 母的轉接頭, 1/4 那邊就用來接鋼瓶連結管的兩分 PT
1/8 PT 那端接我的噴嘴, 1/8 PT 用的孔得用到 8.5mm 鑽頭
這就是為什麼不直接上兩分 PT, 那要鑽很大的孔!


鑽的時候不要鑽到底, 只鑽一半, 因為沒鑽通所以我並不知道背面會對到哪
因此用劃線來猜XD


推測背面中心點, 然後鑽孔, 先垂直鑽一點點, 然後鋁柱放斜的約 45 度角, 然後再鑽下去
這樣可以產生斜的通道

孔鑽完後用手電筒照:

還好都有接到中心孔, 其中有個孔偏了, 但有接上就好
最怕沒接上然後鑽到背面去, 這鋁柱就毀了

換從另一面打光


接下來要攻牙, 買 1/8 PT 的 tap


然後慢慢的轉進去, 這需要一點感覺, 不可以蠻力轉, 不然很容易斷


接著就可以把轉接頭鎖進去

實際使用時需纏繞止洩帶以防漏氣

完成後灌水實驗

可以往三方向噴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